沪漂经历 (可当短篇小说阅读)
这篇文章讲述了作者平凡朴素的生活,以及他如何通过自己的奋斗,过上了穷人的日子。
简介
大家好,我是SouthernWind👩🎓,一个对前端开发🧑💻有着一定的的兴趣的老弟。在大学期间,我通过自学📖掌握了一些前端知识📚,并希望在未来从事相关工作💼。
个人方面:诺贝尔文学奖读者,各大购物平台资深买手,四肢健全,从小独立呼吸,会玩智能手机,王者荣耀七年玩家,🏃。在游戏方面🎮,我感觉我算是一个小型全能选手,很多游戏都有涉猎📱,掌机的塞尔达,PS5的战神5,电脑的联盟,CSGO,CF;例如手游的王者🦁、原神🧝、鸣潮、光遇等等一系列热门游戏🎰。



📧刚来上海不久,就遭遇了上海疫情爆发。前三个月的线上面试,让我遇到了不少奇葩的面试官,当然也有很多不错的。而我的起点,也正是从这里开始。 时隔三年,我准备把一些面试经历和大家分享🤗,也希望大家能多提宝贵意见🙏。
2022年2月
在疫情爆发的前一周,我已准备好并投出了第一批简历。第一周我面试了两家公司,一家是租房平台的互联网公司,另一家是自研数字展屏和开发小程序的小公司,员工总数大概有七八个,主要是 90 后和 00 后的年轻人。当时拿到了一个应该是自研公司的 offer,半年调一次薪。由于担心疫情会减少后续的面试机会,也许是一周内其他家公司没有动静,我就选择了这家公司。还没感受两天咖啡机,就给我整没了。

工作第二天
上海的疫情😷正式爆发,所有人都居家办公🧑💻。当时我才入职两天,刚把环境安装好、代码和第三方接口调用文档看的差不多的时候📑,就被通知不用去公司也用不到我了,我套他个猴子!原因的话就是因为公司疫情小程序业务线上线下全部停业关门📴,说白了就是公司拿没钱了,刚招进来一个工资流水是需要给的,也许是老板出于人道主义,干两天就不让来了,工钱给我单算。

2022年3月
疫情期间,我不得不重新开始找工作🤔。由于疫情的影响,面试机会变得非常少,在宿舍里玩玩游戏,看看面试题,基本上都是线上的面试🖥。这个时候,我遇到了一家牛马公司😲。接下来,让我们看看发生了什么🧐。
2022年4月 上海XX公司产品经理联合技术经理联手对付应届生提桶跑路
🖥我参加了一家“只有三个人的小公司”的线上面试。对接我的是一位自称产品经理的make。🙂在线上面试时,技术和人事方面的问题都已经商量好了,他给个试用期,过了就转正。听到这里,我心想:这样挺好的。🤔然后他又问我是否可以半夜起来加班,我😲想都没想就爽快地答应了,后面我现在想想又挺好笑的所以分享一下。

之后的一周,我基本上是十点上班,一直工作到晚上,有时候凌晨五点🕔起来给他整项目需求。和我同住的同学看到我这么晚还在加班,说我要凉了😲,听到这时候我还没意识到问题,以为多大点事,能发工资就行了。这些工作对我来说没有太大难度,就是改改bug、调整调整他的逻辑。周五的时候,他们说要跟我开会聊一下📋。由于他们没有透露过自己的名字,一直用什么洋文名交流,所以他们敢说:“我们商量后决定不招人了。”那我想,你不招人那就结算工资算了呗,然后当我提这事时,没想到他们仨直接偷偷退群跑了🚶,群里就剩我一个,最后发了句你是个好人,你没有听错,你是个好人。当时直接就是一个惊呆了,"我米呢,不给米的吗,我册那?" 我是在某直骗软件上了解这家公司的,套了个壳,就只是在 BOSS简单的提交证明举报了他们🚫。其实也没啥太大的用处(其实就是为了安慰自我),BOSS 上需要裁定书才能搞这家公司,就当做给自己个教训(兄弟们可别学我,遇到事一定要干,干就完了)

面对此类公司解决办法
结束后我复盘了一下,当时我也没有想太多,就想着先找份工作再说,因为当时我还没有毕业,等毕业了之后再做其他打算。 下次遇到此类问题我想到一些解决方案:
- 每次面试时把录音打开
- 把每次沟通的聊天记录提取出来
- 该在面试的时候问的所有问题都要了解确定清楚,避免发生如上事件
- 加夜班的公司一律不接受
- 面试前提前从企查查上面了解公司情况,查不到的公司就留一份心
2022年5月 拿下XX公司offer并入职
到了五月份,能约到的面试来来回回就还好,招人也挺多的,而且都是线上直接面。其中有聊到一家条件还不错的小公司,视频会议时了解到这家公司主要与上海的一些医院有些合作📱,主要的话是负责制作网站,其次也会做一些微信小程序或 H5。,面试结束后有个机试,也就一些简单的网站特效,之后我就正常通过了。工资也在基本范围内,而且暂时也不考虑其他公司的情况,就正常入职了。撒花🎉🎉🎉

结尾
2023 年,公司计划稍微向 AR 和建模方向发展。整体下来没什么大的改变,可能因为国家要查一些医院导致项目变少,在小公司苟活。 2024 年,公司如果未见得好转,那么就撤退啦(有兄弟内推的话哎我真的是感激不尽)。

关于面试题
这边的面试,这里总结了一些,基本都是在面试中经常问到的。(仅供参考!!!)
三月份到四月份,因为疫情爆发迅速,导致这里停工了很多,找工作的机会比较的困难,只能通过线上去面试。总结放在下面了。
总结
html:http协议(四家有三家问到),web常见的攻击方式有哪些,xss攻击会造成什么问题。DNS是什么(提到域名翻译成ip地址即可),http和https的区别,状态码能说出几种,304状态是做什么的
css:定位的几种方式(好几家给的答案不一样,一共五种)absolute、relative、fixed、static(默认)、sticky(粘性);垂直居中(最好讲出三种以上)
js合并对象的方式,数组求和,增删改查的操作,splice怎么使用,数组怎么转对象,对象怎么转数组,对象如何合并,数组如何合并,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数据类型的区别,递归。
es6:es6有哪些新特性,Promise是什么(提到resolve,rejected成功为then,失败为catch)
Vue方面:问了路由的两种模式,hash和history的区别(三种),什么是同源,什么是不同源;跨域的几种方式(jsonp,proxy,websocket),watch和computed的区别,vuex的五种状态,mutations的用法,mutations和actions的区别,路由怎么传参,parmas和query的区别,路由怎么跳转,双向绑定的实现原理,常用的生命周期是哪三个(created,mounted,activated ),组件通信的方式有哪些,vue的生命周期(一定要说keepalive中的两个),keep-alive中的include和exclude的区别,里面可以写什么(正则和字符串),如何保持页面刷新之后内容不会掉,页面写一个数据跳转路由过后再次返回,里面的数据还在可以用哪些方式(sessionStorage,websocket,keep-alive),vuex的场景有哪些, router.addRoutes里面传什么('父路由',遍历后的子路由)
大数据可视化,echarts:常见的几种属性。用的什么适配方法(rem+媒体查询)
小程序:用过的第三方ui框架有哪些(uview或者原生),小程序常用的生命周期,打包出现大于2MB该如何解决,打包上线的流程是什么(要提到appid和不校验合法域名)。
后管(中台)系统:token是存放在哪里的?动态路由一般用在哪里的,登陆后如何判断有没有权限,前置导航守卫中的to,from,next分别是干嘛的,addroute具体怎么使用
其他的问题:ts了解过吗,jQuery的事件委托了解过吗,D3.js,three.js、Antdv框架、uview了解过吗
h5用了哪些(vant)?PC端用了哪些?(iview和element-ui),前端性能优化你做过哪些?
奇葩题目: 

总结了一下,在我认为比较正规的面试中有三家问了技术,还有两家就是闲聊了一会。
对于面试的建议,在这里我想说,就是得多看面试题,注意一些小的细节性的提问。基本没什么问题,只要跟紧前端发展趋势,基本都可以胜任这份工作。在今年2024年我觉得他问的多的应该就是一些vue3的内容包括一些其他的库,目前比较火的应该是鸿蒙的ArkTS。想在前端基础上扩展出去的可以学一学鸿蒙开发,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,都是基于ts编写的代码。 
至今
现在的话我暂时还是正常在上海某互联网公司工作,从事前端开发工程师。 后续在2024年或者2025年可能会因工资和技术浮动考虑更换工作。
2025年年底:跳出舒适圈
时间过得挺快的,一晃就到年底了。终于从小某包公司跑路了,在公司待久了之后,人就会进入一种很奇怪的状态: 每天的事情很多,但能做完,然后也没什么成长的感觉。说白了就是—— 除了稳定养老,啥也没有,有点温水煮青蛙的感觉。
离职前段时间我经常晚上下班之后会发呆,电脑一关,脑子就会冒出一个问题:“在这家公司呆了快四年了,我到底在干嘛?”抛开技术不谈,从入职后的疫情、解封、上三休四,再到如今的正常上班还一直拖欠的工资。后来想明白一件事: 如果一份工作让你感觉不到危险,那它大概率也在慢慢的淘汰你。
于是就直接投简历跳槽了,2025年下半年这个阶段确实比较好找工作,我就投了两家简历,面试了一家第二天就被通知录取了。工资的话比之前也高了不少,进了一家相对比较正规的公司,流程、制度、分工都还算清晰。入职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:终于不用猜老板今天心情好不好了,也不用凌晨改需求了,更不会出现“人直接消失不给钱”这种离谱剧情。
整体来说,这次跳槽是成功的,至少让我从“能活着” 进化到了“活着还行”。后续如何需要再深入了解一下公司情况。
对未来
对于未来的规划,我打算提升一些副业知识,并在计算机领域深入学习,包括算法、计算机图形学、数据结构和游戏开发等。之后,我可能会涉及到鸿蒙开发相关工作。这让我想起董宇辉说过的一句话: “有时会觉得努力无用,但若将人生放在更长远的维度去审视,就会发现它的价值。要有耐心,黎明前的黑暗是最浓重的,只要再坚持一下,天就会亮。” 这句话提醒我们,在面对困境和挫折时,要保持耐心和积极的心态。有时,我们可能觉得努力并未立刻带来显著的成果,但从更长远的人生视角来看,我们的努力终将得到回报。无论之前再怎么样,从现在开始,一定会为了自己追求的兴趣爱好和梦想而努力,这辈子值了!
续:2026年3月18日 周三
在公司也呆了小半年了,我明显感觉到一件事, AI 这东西,发展的真的是超级快! 从24年接触的 Claude,到今年已经非常的健硕了,几乎涵盖了所有开发包括设计的方方面面,全部都可以写,而且效率极高,完全可以代替初中级甚至高级开发了。回想起以前写页面,基本上都是自己一点点敲,遇到的 bug 无数还要自己排查后再整改,现在很多东西随手一问就全出来了。写个组件、封装个逻辑、查 bug,比人工手动改起来快多了,以前一周的修改量现在半天就全做完了,效率起飞。像是最近也是出了很多的 AI 工具,比如 Skill、MCP、Dify、N8N、openClaw、MagicForge 等等,真的让人感觉: 如果这些东西 AI 都能做,那我们存在的价值是什么?
这个问题有点现实残酷,但必须也是我们开发要面对的事情。
以前前端大部分时间都是在:对接接口、写页面、改需求。在本质上就是一个“现实层执行者”。
但很显然未来不是这个玩法了。
页面可以自动生成,代码可以自动补全,甚至逻辑都可以工程化的推理出来。如果我们还停留在这个层面,迟早要被替代,只是时间问题。
所以那段时间我开始重新规划方向,也算是第一次比较认真地想“以后到底要干嘛”。
我现在的想法比较简单,也比较现实:
一是往全栈走,不想只卡在前端这一层了。 像 Nuxt.js 这种框架,其实已经把前后端边界打得很模糊了,能写页面也能写服务,挺适合过渡。再加上 Node 这些,把整个链路跑通,至少以后做点自己的东西不会卡死在接口上。
二是开始接触 AI 这块,但不是那种“会用就行”的层面,而是想搞清楚它到底怎么工作的。 比如用 Python 写点小工具,调一调 OpenAI GPT models 这种模型接口,甚至试着做点简单的 agent,让它帮我干活,而不是我一直在干活。
说白了, 我不太想成为那个被工具替代的人,我更想成为用工具的人。
当然,这条路也没那么轻松。白天上班已经够累了,晚上再学新的东西,有时候也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在瞎折腾。但反过来想, 如果现在不折腾,以后可能连折腾的机会都没有了。
工作还是好好做,保证基本盘;但下班之后,慢慢把重心往“第二能力曲线”上挪。哪怕每天只学一点点,只要方向是对的,时间拉长了总会有变化。
至于未来会变成什么样,其实我也说不准。
可能会转成一个偏全栈的开发,也可能会往 AI 应用这块走,甚至不排除以后自己做点小产品试试水。现在这个阶段,与其说是确定方向,不如说是 在不断试错 。
但有一点我比以前更确定了:
稳定从来不是终点,只是一个阶段。
回头看刚来上海那会儿,被裁、被骗、找不到工作,现在再看,反而觉得那些经历挺有用的,至少让我知道什么是坑,什么是底线。
如果说以前是 “被环境推着走” ,那现在多少开始有点 “自己选路” 的感觉了。
至于这条路能走多远,就交给时间吧。
(未完待续)

